close

我們都該想想


一連看了兩部騙我眼淚的電影 想當然爾走出電影院眼睛很腫
而且電影裡的畫面很清晰留在我腦海中
如果有興趣看的人就別往後看了
不小心雷到你不好XD


”我和豬豬一起上課的日子”

星老師為了讓孩子們有另一層體驗 特地帶了小P來跟大家一起生活
當然 和自己從來只會吃不會照顧的動物一起過日子不是那麼容易
但是看著大家從一開始的排斥與不願意轉變成像家人一樣對待小P
不難想像最後要決定小P生死時 大家有多難過多掙扎

花了很久的時間 這些小孩做出的決定始終是一半一半
但其中有些人的想法跟我很近
”如果可以繼續看見小P我當然很開心 但交給學弟妹養只是讓事情晚一點發生
最後他們還是決定小P進屠宰場 那怎麼辦”
”把小P交給三年級的養不好 我們只是把責任推給了他們”
”老師 生命的長度該由誰決定?為什麼我們要這樣決定小P的生命”

對 其中有些小孩的想法很成熟很讓人心疼
最後半小時我的眼淚一直噴 因為他們的對話讓我很有共鳴
當屠宰場的人將小P趕上去 孩子們一人一顆大蕃茄和小P做道別時
大哭啊我!

小P是豬 但不是寵物豬 
每種生物都有人類為他做的定位
是啊 人類做的定位 如果違逆了 好像都變得不太對勁
所以多數人類不會想去吃阿貓阿狗 因為阿貓阿狗是人類的夥伴 不是人類的食物
但是牛羊雞豬自古以來就是食物來源之一 吃這些東西不會多想

妙吧 生命的長度 到底是誰決定的?



”送行者-禮儀的樂章”

不愧是奧斯卡得獎影片 這部我沒哭很慘 但印象還是很深
男主角從提琴手轉為納棺師的內心轉變與家庭糾紛 還有人們的指指點點
都寫實的說出社會上的觀感
但是 最後男主角還是堅定的從事這個莊嚴肅穆的行業 
還有什麼比這件事更敬業

納棺師必須幫大體穿壽衣化妝 必須讓家屬安心送大體最後一程
必須讓大體有尊嚴的離開陽間去下段旅程
跳過中間的劇情 我直接跳到澡堂歐巴桑那一段
這段很巧是主角的老婆不諒解這份工作 在一旁看著主角為歐巴桑納棺時
我想主角的老婆內心那份衝擊與釋懷 是日後主角的力量
重點是歐巴桑火化時他兒子和情人的對話
”他大概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吧 找我一起經營澡堂 想想原因 大概是因為我很會燒”
對 因為他情人是火葬場的工作人員
”我可以在這裡守護我媽媽到最後嗎” 歐巴桑的兒子就站在開關旁
就那麼一瞬間 火轟的一聲點燃棺木 他兒子的哭喊也同聲迸出
”媽媽!” 那一聲淒厲的哭喊 現在想起還是鼻酸

最最衝擊的是最後必須幫自己三十年未見面的爸爸納棺
一直覺得爸爸很可惡很不負責任 連爸爸的臉都記不清
但那顆石頭始終聯繫著父子的情感 
替爸爸更衣時發現他手中直到最後一刻也不願放的是那顆鴿子蛋一般的石頭
主角的淚默默奔流 轉身對著妻子說”他是我爸爸 他是我爸爸沒錯”
如果在至親走後才認清自己心中的感覺 才體認沒什麼事值得去恨
未免代價太大

這部電影可以讓不了解這行的人多一點想法多一點尊敬
每行都有他的使命與尊嚴 沒什麼好鄙視


結論:
進電影院記得帶衛生紙 開播前記得先抽兩張放手上
以免覺得太丟臉反倒衣服溼鼻涕流
-->本熊就是這笨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