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要來寫寫心得了


這三天一直不斷訪問大家 得到很多好玩的答案
感謝每個樣本啊 


多數人聽到這個問題都會說差不多 嗯 差不多表示差距不大 還是有差別的
進一步追問下才會去思考這之間的些微差異
最經典的莫過於下列幾句:
”體貼是貼在身上 貼心是往心裡去 你要選哪個”
”體貼是一輩子的 貼心就是揪咪 單次計價”
”體貼是對最親的人 而貼心是對陌生人”
最多人說的是第一句 很豁達跟我說”貼的地方不一樣”
我也知道字面上不同 各位很幽默


經過進一步的討論(很後悔沒有寫筆記 許多話都被忘光了)
平常大家不會細想的觀念和例子都不斷滾出來
最後 我和這位不知道自己有病(詳見後文<經典一>)的孩子做出一點點小小的結論
”體貼是貼心的具體表現 而貼心是體貼的基本想法”
我們的觀點在於如果沒有想到其他人有所需求 自然不會有這些體貼表現

另外台南娜姐的傳真中說了一句小小嚇到我的話
”體貼含有包容”
和其他人聊了一下 大家似乎比較能夠分出兩者間的不同
誠如我所說的 我可以體貼你的需求 但不表示我要包容你的壞習慣(在此澄清吃早餐的例子是一修說的)
大家還算認同這之間的差別
但轉了一圈回去思考台南娜姐的完整句子 我頓時可以懂何以出現這些想法
果然是”好先生好太太講座”的最初出發點

還有個很妙的現象
大家都會下意識將這個問題套在兩性之間的相處
而不會想到單純同性間的生活 
說不定是因為不同年齡層腦子裡放第一順位的東西都不太一樣吧
或者 同性間的相處會出現其他的形容詞
這可以考慮寫一篇番外篇

----很多的意外----
在聊這個話題時扯出很多小話題
像是”痴與癡””傳統不傳統””依賴與習慣” 許多經典的話都是從這邊出現

<經典一>
和一修討論體貼與貼心時因為對話打了痴字 冒出了痴與癡如何辨別的問題
這位很有學問的孩子跟我說是形聲字和指事字的差異
另開視窗問了我家專業的中文所大哥後 正解是....
”古文沒有痴字”
隔天問了小安 沒想到小安給了我們更好的解釋
”一個是知道自己有病 一個是不知道自己有病”

<經典二>
地工寫不下去 在一修房間開起了討論大會
成員有都是裸著上身的一修 協億和家慶 還有一個坐在旁邊看笨版的我
這個話題討論深度不輸體貼與貼心 我也下過很不錯的結論
但協億下的結論超強大 我們都張大了嘴
”就是明末清初啊”
一修進一步追著問 我也跟著回答 最後....
協億又說了可怕的話
”你去下面問地球啦(指著窗外那片草地)”


----字好多----

這篇字很多
有耐心看完的真是十分感謝
下一篇我要寫符合”好先生好太太”的內容
哈哈哈

有興趣討論的也歡迎留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